今天小舖的部落格有好心的朋友提醒:『皂類內含油脂, 會影響清潔效果. 因此建議不要用肥皂, 用洗衣精較好.........』

 

我自己清洗布棉的方式是,用冷水泡到血跡散掉之後,直接裝進洗衣袋,送給洗衣機去洗,偶而有需要才會用洗衣皂略為搓洗一下,一直以來都覺得洗的蠻乾淨的,使用上也沒有吸收力不好的問題。

 

所以,使用洗衣皂時,是否真的會有這樣的影響? 我自己是不覺得有造成困擾,於是特別請製皂達人的容億家老闆娘替我們解惑。

 

老闆娘的解釋如下:

 手工皂雖然是由油脂製成,但是真正起清潔作用的是與強鹼起化學反應後產生的「皂」鹽。

 

 而皂中會不會殘留有油脂,以及清潔力如何,則會與製作方式與製作的配方有關。

 

 如果是一般給肌膚使用的手工皂,會傾向在皂中保留部分油脂,以避免過度清潔造成肌膚刺激。

 

 另外選擇用的原料也會使用清潔力不那麼強的脂肪酸,同樣是為了避免過度清潔肌膚。這種手工皂用來清洗棉棉,的確在清潔力上會較弱一些,但重複洗滌二到三次後仍然可以達到令人安心的清潔程度。

 

而我們使用的洗衣皂雖然是手工皂,但是特地為了洗滌物品設計的,所以它的清潔力會成為第一考量,除了原料使用清潔力最佳的椰子油之外,製作的過程也不刻意增加油脂的含量,會盡量讓鹼與油脂完全反應完,使的皂中不殘留油脂也不殘留鹼,清潔力佳、但不傷手。用來清潔棉棉,其清潔力甚至比一般清潔劑更佳。

 

最後,手工皂中一定會含有甘油,這是它特別保濕的理由。但是甘油並不是「油」,甘油是一種「醇」,跟酒精是近親,對水溶解度無限大,所以並不會因為含有甘油而降低手工皂的清潔力。常常有人把甘油誤認為「油」,這是誤解唷。

 

以上。

有沒有超級清楚又專業啊!^___^

 

 

來,重新畫重點一下:

1、洗衣皂用來清洗衣物、布棉,不會有油脂殘留造成吸收力不佳的問題。

2、一般洗澡用的手工皂,有可能會因為皂的配方、製作過程、油脂選用,而可能有清潔力較差的情況,不過只要多洗滌幾次(泡沫多打一些),還是可以清潔乾淨沒有問題的。

 

最後,也最最重要的!自己做的手工皂、洗衣皂(當然還有老闆娘家的超好用椰子家是皂),比起市售的清潔劑是更天然、環保,對環境更不造成負擔的好東西,清潔力也不遜於市售各式化學合成的產品,其中添加的香精、防腐劑,還有許多搞不好連名稱都唸錯的化學成分,不僅對環境不友善,對於使用者的健康都是一大隱憂,所以,聰明的消費者,要懂得慎選清潔用品喔!

 

 

備註:

1、老闆娘家的超好用椰子家事皂,這裡買的到:http://life.easy-co.com/products/products_sub_cat.php?sub_cat_id=3

 

2、許多關於這類清潔劑的相關報導,在容億家的討論區可以看到:http://life.easy-co.com/forum/forumdisplay.php?fid=3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