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說說,防水布是怎麼一回事吧!

因為要製作商品販售,所以採用來製作布棉的所有材料,我都盡己所能的去多了解它的特性,方能評估材料是否適用,在此過程中接觸了許多不同業界的廠商,從他們身上也學到不少專業的知識。

在布衛生棉的設計上,破例的採用了非天然素材的防水布。
我自己只是正常流量的人,對我而言,我設計的布棉已經與市售拋棄式衛生棉有一樣長的使用時效,完全不需要使用到防水材質,然而考慮到使用者或許會有在外使用,不方便隨時更換的狀況,或是量多於一般值的問題,設計布棉時,同時推出了含防水層及不含防水層兩款,使能更貼切使用者的需求。然而防水布料的選擇,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,要找到可以透氣不悶熱的防水布料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,找了好久,才找到我覺得ok的透氣防水布。

所以來說分享一下,我所知道的防水布資訊吧!

@防水布料

一般的布料並不具有防水性,只有織的密度較高的布料,在阻隔水份往下滲的時間可以略長一點,但還是不算防水,要具備防水功能,一般而言有兩種處理方式。

第一:在布的背面上防水膠
上了防水膠之後的布料就能具防水效果,防水膠的種類有非常多種,上膠的方式也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,依種類、工法的不同,防水布耐水壓跟耐水洗的程度就不同。
一般而言,經由這種處理方式的防水布料,經洗衣機攪洗約20~30次後,防水膠就有可能開始慢慢脫落,防水性就會被影響,脫膠的區塊不再具備防水功能。另外,使用柔軟劑也會使防水膠提早剝離。

第二:在布的背面貼防水膜
這類的防水布,是在布的一面貼上一層薄膜,薄膜具延展性,可以服貼於布料上,一樣,依貼膜種類的不同,耐水壓跟耐水洗的程度也會不同。
一般而言,經由這種處理方式的防水布料,經洗衣機攪洗約20~30次後,防水膜也可能開始慢慢脫落,防水性就會被影響,脫膜的區塊不再具備防水功能。



@透氣防水布料

既要防水,又要能夠透氣,難度就又更高啦!
目前科技發展,已經有這類的布料產生,最眾所皆知的就是用來作為製作運動衣物之用的Gore-Tex,它兼具防水、透氣的特質,所製成的衣物讓穿著的人不覺悶熱,且可以將熱氣散出。

我們來想一下,為什麼布料可以透氣還可以防水?簡單的說,就是布料整體的密度需極高,讓它的孔隙極小,小到可以阻絕水分,但又能讓空氣散出,這就是透氣防水布料的設計基礎。

這類布料的處理方式有兩種,一是如上所言的貼膜、上膠處理,二是直接採用高密度的織品,再試情況於布料上作防水塗層或是貼膜處理,讓它具備防水或防撥水功能(註)。



總之,防水布料的防水性並不是永久的!
一般防水布料常被用在雨衣、雨傘、環保袋等用途,這類的物品不需經過多次水洗,所以不會有失去防水效果的問題;但是用來做為布尿布或是布衛生棉等需要多次搓洗的物品,就有可能在一段時間的使用之後,防水效果變差。以布衛生棉的使用頻率來計算,以當月用到同一片布衛生棉2次的次數估算,約在1年半之後,防水的功效就有可能打折扣。

於是乎,如果自己要動手做布衛生棉的話,就不要用防水布了吧!
在選擇製作布衛生棉的材料時,選用一層密度較高的布料縫製在外層,就可以具備阻隔經血下滲的功能,透氣度也會更好!經血並不像水份或尿液,不會很快就滲透,使用這樣的製作方式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。再加上勤更換,更能保持乾爽跟乾淨喔!

已經使用防水布的,也不用太懊惱,即使經過1~2年之後,防水的效果打了折扣,但是它的材質仍舊比一般布料較為緊密,對於阻隔經血還是有效,所以對於量多的使用者還是有幫助的。


註:防水跟防撥水又是兩種不同的處理方式,一般常見的雨傘布、風衣布、環保收納袋,通常是做防撥水處理,這類的處理方式會讓水滴可以在布面上滾動滑落,但是如果施加壓力,依然會滲透布面。如果是防水處理,布料通常比較厚重,相較之下,做防潑水處理的布料比較輕薄,手感上也會比較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